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漢傳佛教

漢傳佛教,也稱爲漢地佛教,主要是指在中國及周邊地區流傳的佛教派別。它起源於印度,但在中國經過長期的傳播和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佛教文化。漢傳佛教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東漢時期,隨着絲綢之路的開通,印度佛教開始與中國文化接觸,並在漢代開始在中國生根發芽。

漢傳佛教以大乘佛教爲主,後來衍生出了八大分支,包括禪宗律宗淨土宗華嚴宗等。這些宗派在隋唐時期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壯大,被稱爲"漢傳八宗"。禪宗注重心靈覺醒和修行,淨土宗則強調信仰阿彌陀佛,倡導唸佛修行,追求來生極樂世界。

漢傳佛教的影響力伴隨中國勢力傳播至朝鮮半島、日本與越南等地,並且影響了後世的藏傳佛教。實質上,漢傳佛教可以說是形塑大乘佛教面貌的主要力量之一。但有別於藏傳佛教之顯密並重,漢傳佛教的宗派以顯宗爲多。

漢傳佛教對中國文化和社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爲中國文化帶來了佛教藝術、文學、哲學等領域的豐富貢獻。佛教寺廟、石窟藝術等,這些都反映了佛教在中國文化中的獨特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