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無形之手

無形之手是一箇經濟學術語,最初由英國經濟學家亞當·斯密提出,指的是市場機制的一種理想狀態,即個人追求自身利益的行爲,在市場上通過供求關係和價格機制的自發調節,最終能夠促進社會整體利益的實現。這個過程不是人們有意爲之,而是像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指引一樣。

市場機制:無形之手體現了市場機制的作用,包括價格機制、供求機制和競爭機制。這些機制在不被人們察覺的情況下,促進資源的優化配置和合理利用。

個人利益與社會利益:在市場經濟中,個人出於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行爲,通過對市場交換的參與,最終可能實現社會公共利益的增長。

政治因素:無形之手的概念也被擴展到包括政治和社會環境中的不可見或無法測量管理的因素,如政治制度、社會環境、文化和習俗等,這些因素可能影響經濟行爲和過程。

綜上所述,無形之手是一箇經濟學概念,描述了個人追求自身利益的行爲如何在市場機制的作用下,最終促進社會整體利益的實現。這個概念強調了市場力量的自我調節作用,以及個人行爲在市場中的積極社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