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無形資產

無形資產(Intangible Assets)是指企業擁有或控制的,沒有實物形態的可辨認非貨幣性資產。

無形資產主要包括專利權、非專利技術、商標權著作權土地使用權特許權等。其中,專利權是指發明者在一定期限內享有的專利獨佔權;非專利技術是指沒有法律保護的技術祕密;商標權是指商標註冊人在一定期限內享有的商標獨佔使用權;著作權是指作者對其創作的文學、科學和藝術作品享有的某些特殊權利;土地使用權是指企業按照法律規定所取得的在一定時期對國有土地進行開發、利用和經營的權利;特許權是指企業擁有或控制的特定權利。

無形資產的特徵主要有三個:一是不具有實物形態,即無形資產沒有具體的物質實體,而是表現爲某種法定權利或技術;二是具有可辨認性,即無形資產必須能夠從企業中分離出來,並獨立於其他資產進行轉讓、出售和出租;三是屬於非貨幣性長期資產,即無形資產在爲企業創造經濟利益方面存在較長的價值實現期間。

瞭解無形資產的定義、內容和特徵,有助於企業在日常經營中更好地管理自己的無形資產,從而提高企業的市場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