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有兩種含義,一種是指中央電視臺的欄目,另一種是指一種訪談方法。詳細介紹如下:

電視欄目方面。焦點訪談是中央電視臺於1994年4月1日推出的深度新聞報道欄目,以深度報道爲主,以輿論監督見長,每天19:38在中央電視臺一套綜合頻道播出,每期時長約13分鐘。該節目通過調查、追蹤和隱性採訪報道揭露社會生活多箇方面的違法犯罪行爲,實現電視新聞節目的輿論監督功能。節目定位是時事追蹤報道、新聞背景分析、社會熱點透視、大衆話題評說。

訪談方法方面。焦點訪談法,又稱“小組座談會”,是收集信息和資料的一種重要方法,通過召集一組與研究主題有關的同類人員對某一研究議題進行討論,得出深入結論的定性研究方法。這種方法由一箇經過訓練的主持人引導,以無結構的小組座談形式進行,一般參與人數爲6-12人,討論時間通常需要60到90分鐘。焦點訪談法被廣泛應用於產品概念測試廣告概念顧客滿意度研究等領域,是幫助企業和諮詢公司深入瞭解消費者內心想法的有效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