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物權契約

物權行爲的一種

物權契約德國近現代民法上的一項重要概念,起源於18世紀末至19世紀初。它不僅是德國普通法學抽象思維的產物,也是德國概念法學的重要成果之一,至今已有近兩百年的歷史。物權契約是物權行爲的一種,被視爲物權行爲的根幹,是最重要的物權行爲,有時也被稱爲“物權行爲之王”。

物權契約本質上屬於契約的一種類型,其構成要素以意思表示爲主。它直接引起物權的變更,因此也被稱爲物的契約。物權行爲包括單獨行爲和契約,其中單獨行爲如拋棄等,是由物權契約推演而來的。理解了物權契約,就能從根本上理解物權行爲,包括作爲單獨行爲的物權行爲的拋棄。

物權契約的概念和理論對近現代民法學產生了深遠影響,其爭論不僅在德國國內持續,還波及到了德國法系的其他國家、法國法系國家乃至英美法系國家。因此,研究物權契約對於理解物權行爲和近現代民法學的整體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以上信息基於提供的搜索結果,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