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生涯教育

生涯教育是一種綜合性的教育活動,旨在幫助個體認識自我與職業,規劃未來的發展。它不僅包括知識、勞動、職業之間的橋梁建設,還致力於引導個人朝向自我實現的人生方向發展。生涯教育具有以下特點:

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生涯教育是有目標導向的,需要制定詳細的計劃和方案,並圍繞最終目的進行規劃、組織和實施。

系統性、持續性、動態發展:生涯教育應伴隨個體的整個職業生涯,隨著社會、經濟、就業環境的變化以及個體自身的發展,需要不斷調整教育目標、途徑和方法。

綜合性:生涯教育不僅包括職業生涯定向教育、自我職業潛能分析、規劃職業生涯的意識和技能培養,還包括心理輔導和相關核心素質的培養。

生命周期的全程覆蓋:生涯教育適用於從兒童到老年人的整個生命周期,不僅針對年輕人,而是從小孩到老年人都適用的課程。

分階段實施:生涯教育分為不同的階段,如生涯認知期、生涯探索期、生涯準備期等,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重點和目標。

生涯教育的目的是幫助學習者認識自己的優勢、劣勢、愛好和興趣,了解不同的職業,並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工作路徑,以減少走彎路的可能性。此外,生涯教育也旨在幫助學生學會選擇、學會學習、學會生活,最終達成「幸福一生」的重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