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生產計劃排程

生產計劃排程是指將生產任務分配至生產資源的過程。在考慮能力和設備的前提下,在物料數量一定的情況下,安排各生產任務的生產順序,優化生產順序,優化選擇生產設備,使得減少等待時間,平衡各機器和工人的生產負荷。從而優化產能,提高生產效率,縮短生產LT。

生產計劃排程是在有限產能的基礎上,綜合來自市場、物料、產能、工序流程、資金、管理體制、員工行爲等多方的對生產的影響,經過APS的優化得出合理有效的生產計劃。

此外,生產計劃排程也是S&OP在生產領域的詳細分解,稱爲主計劃與排程(Master Planning and Scheduling,簡稱MPS),也有人稱之爲主生產計劃(Master Production Scheduling,簡稱也是MPS)。

總的來說,生產計劃排程是企業對生產任務作出統籌安排,具體擬定生產產品的品種、數量、質量和進度的計劃。既是實現企業經營目標的重要手段,也是組織和指導企業生產活動有計劃進行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