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用眼習慣

用眼習慣是指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與眼睛相關的行爲和習慣。良好的用眼習慣包括:

正確的姿勢:讀書寫字時,胸口距離桌子一拳,眼睛距離書本一尺(33釐米),握筆手指距離筆尖一寸。

適當的距離和時間:近距離閱讀20分鐘,眺望20英尺(6米)以外20秒,即20-20-20法則。

足夠的照明:讀書寫字時使用的檯燈應符合國標要求,燈具照度應大於300 lux,燈具應具有遮光性,沒有過度炫光。

控制電子產品使用:儘量減少電子產品的使用時間,非學習目的的電子產品使用,單次不超過15分鐘,每天累計不超過一小時,使用電子產品學習30到40分鐘後,應休息眺望遠處,放鬆十分鐘。

避免不良用眼習慣:不在走路時,喫飯時,臥牀時,晃動的車廂內或光線暗或陽光直射等情況下看書或電子產品。

健康豐富的飲食:讓孩子多喫魚類,水果,綠色蔬菜等有利於視力健康的營養膳食,少喫甜食和油炸食品。

增加戶外運動時間:每天接觸自然光1-2小時,能夠有效預防和控制近視。

這些習慣有助於預防眼疲勞、近視眼等眼部疾病的發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