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白露節氣

白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五個節氣,標誌着秋季的正式開始。它通常發生在每年的9月7日至9日之間,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65度。白露的到來意味着天氣逐漸轉涼,晝夜溫差增大,夏季風逐漸被冬季風所代替,北半球日照時間變短,光照強度減弱,地面輻射散熱加快。因此,溫度下降速度也逐漸加快,暑天的悶熱基本結束,天氣漸漸轉涼。

古人根據對大自然的觀察,將白露分爲三候:一候鴻雁來,二候玄鳥歸,三候羣鳥養修。這意味着在這個節氣期間,鴻雁與燕子等候鳥開始南飛避寒,而其他鳥類則開始貯存乾果和糧食以備過冬。對於農民來說,這也是一箇忙碌的時期,他們忙着收穫莊稼,同時也進行秋種工作。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白露期間還有一系列的民俗活動,如祭祀大禹、釀五穀酒、喝白露茶等。此外,由於天氣變化,人們需要注意保健,適當增加衣物以適應早晚較大的溫差。

在文學方面,白露也常被用來形容秋天的景色和氛圍。例如,《詩經·秦風·蒹葭》中的“蒹葭蒼蒼,白露爲霜”就是描繪了白露時節秋天的景象。

總的來說,白露是一箇反映自然界寒氣增長的重要節氣,它不僅標誌着天氣的變化,也影響着農事活動和人們的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