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白露茶

在白露時節前後採摘的茶葉

白露茶是在白露時節前後採摘的茶葉,這一時期的茶樹經歷了夏季的高溫,隨後進入了一個生長的佳期。白露茶的特點在於它既不像春茶那樣鮮嫩不耐泡,也不像夏茶那樣乾澀味苦,而是具有獨特的甘醇清香味道,這種特性使得白露茶尤其受到老茶客的喜愛。

白露茶根據採制時間可以分為早秋茶和晚秋茶。早秋茶是在白露節氣前一個月內採制的,而晚秋茶則是在白露節氣後一個月內採制的。早秋茶和晚秋茶在香氣、口感和湯色上有所不同,晚秋茶的滋味通常更加濃郁和醇厚。

白露茶的命名來源於中國傳統的二十四節氣中的「白露」。在這個時期,天氣逐漸轉涼,晝夜溫差變大,清晨時地面和葉子上會出現露珠,這是因為夜晚氣溫下降導致水汽凝結在葉面上。古人以四時配五行,秋季屬金,金色白,因此用「白」來形容秋露,從而得名「白露」。同樣,在這個時期採摘的茶也被稱為白露茶。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白露茶在中國傳統名茶中屬於青茶類,是烏龍茶的一種,但它並不是所有資料中提到的都是烏龍茶。這可能是因為不同地區和文獻中對白露茶的分類有所不同。因此,了解白露茶的具體分類時,應參考具體來源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