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目標管理

什麼是目標管理

目標管理是一種以目標爲導向、以人爲中心、以成果爲標準,使組織和個人取得最佳業績的現代管理方法。它強調在企業個體職工的積極參與下,自上而下地確定工作目標,並在工作中實行“自我控制”,自下而上地保證目標實現。這種方法由美國管理學家德魯克於20世紀50年代提出,被稱爲“管理中的管理”。

目標管理的核心在於,它特別重視人的作用,強調員工自主參與目標的制定、實施、控制、檢查和評價。通過設定明確的目標,激發員工的潛能,促使他們主動地工作,從而實現企業的整體目標。同時,目標管理也強調對目標完成情況的檢查和獎懲,以確保目標的實現。

此外,目標管理還是一種綜合以工作爲中心和以人爲中心的管理方法。它鼓勵上下級共同參與目標的設定和實施,強調員工與上司之間的溝通和協作。通過建立目標體系,將企業的整體目標分解爲各個部門和員工的具體目標,從而使每個員工都明確自己的工作職責和目標,更好地爲實現企業整體目標貢獻力量。

總之,目標管理是一種有效的現代管理方法,它能夠幫助企業明確目標、激發員工潛能、提高工作效率、實現企業的整體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