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研究設計

研究設計是指在進行研究時所採用的計劃和步驟,它包括研究的目的、問題、假設、數據來源、數據收集方法和數據分析方法等。它是研究過程中的一箇重要組成部分,幫助研究者系統地規劃、組織和實施研究,以達到預期的研究目標。研究設計可以理解爲研究的藍圖,是科學研究的基礎和核心。

研究設計還包括研究的整體計劃或結構,它概述了研究人員收集、分析和解釋數據的方式,以解決一箇特定的研究問題或假設。研究設計決定了研究的框架,包括參與者的選擇/樣本的製備、關注的變量和數據收集程序。研究設計的例子包括實驗性設計觀察性設計準實驗設計理論與模擬設計等。

研究方法是指在研究設計的框架背景下,用於收集、分析和解釋數據的具體技術和程序。這些方法可以包括調查、訪談焦點小組、直接觀察或實驗室實驗等。研究方法還包括應用於所收集數據的數據分析技術,其中可以包括統計方法內容分析主題分析等。研究設計爲研究提供了“頂層設計”,而研究方法則是進行研究的“具體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