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碼洋

按出版物定價計算的金額

碼洋是出版術語,主要指全部圖書的定價總額。具體來說,碼洋是指按出版物定價計算的金額,多用於表示一定數量出版物定價的總和,以反映出版物的生產和銷售規模。這裏的“一定數量出版物”,既可以是單一品種的出版物,也可以是多種品種的出版物。計算碼洋時,只要將相應出版物的定價乘以其數量:碼洋=定價*數量。碼洋可以分爲出版碼洋、進貨碼洋和銷售碼洋。

在民國時期,“碼洋”泛指商品上標的有折扣的定價。“碼”古同“瑪”,本義是瑪瑙,人們曾以瑪瑙計數,所以後來“碼”就成了代表數目的符號;“洋”就是“大洋”,即銀元,民國時期貨幣的別稱。

在當今圖書行業,碼洋是該行業對圖書進銷存退的一種統計詞語。圖書價值計量的兩種稱謂,或一批書的總定價,其貨幣額俗稱碼洋,又稱銀幣爲“洋錢”,又簡稱“洋”,大洋。發行部門向出版社進貨時有一定比例的折扣,按碼洋打了折扣以後的金額,俗稱實洋。實洋是發行部門計算損益的前提和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