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社會模式

社會模式是指一箇社會在特定歷史時期內,爲了滿足人類基本的社會需要,所採取的發展道路和調節運行機制。它包括社會制度社會體制兩個方面。

社會制度:是指爲了滿足人類基本的社會需要,在各個社會中具有普遍性、在相當一箇歷史時期裏具有穩定性的社會規範體系。它是由一組相關的社會規範構成的,也是相對持久的社會關係的定型化。

社會體制:即社會管理體制,在特定的國家或地區內以明確的政府市場社會組織職能,清晰的中央、地方各級政府之間事權、財權責任進行社會管理、公共服務、解決社會糾紛的一組機制與制度。社會體制屬於操作層次,是在一定社會制度下,社會管理的具體形式以及組織、處理、調節公共事務的體系、法律、法規的總稱。

社會主義模式是社會模式的一種類型,它表明各國建設社會主義具有不同的形式、途徑和道路。由於各國的經濟、政治、思想文化以及人口、資源的巨大差別,社會主義制度在不同的國家和一箇國家的不同歷史時期所採用的具體形式不盡相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社會主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