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社會生活

人類社會的生活系統

社會生活是指人類社會的生活系統,它包括物質的和精神的活動。廣義上,社會生活涵蓋了經濟生活政治生活精神生活,以及社會日常生活。狹義上,社會生活主要指社會的物質生產活動和社會組織的公共活動領域以外的社會日常生活。

社會生活是人們以一定生產方式結合起來而進行的共同活動過程,是人類與生活環境以一定方式相結合的特殊活動形式。它是人們物質生產方式的體現,與一定的社會物質生產活動相聯繫。社會生活的內容和形式是多種多樣的,且在不同社會制度下具有不同的特點。在階級社會中,不同階級的社會生活又具有各自的階級性。

社會生活可以分爲物質生活和非物質生活兩部分。物質生活包括物質資料的生產活動和物質生活資料的個人消費活動,其中生產活動是人類社會首要的和最根本的實踐活動,而消費活動是人類賴以生存、蓄衍和發展的必要條件。非物質生活,也稱爲精神生活,以物質生活爲基礎,包括哲學倫理民俗道德教育文藝等精神產品的生產活動,以及滿足人們精神需要的消費活動。社會物質生活和社會精神生活這兩部分又是密切聯繫着的,構成了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的有機整體。

社會是共同生活的個體通過各種各樣社會關係聯合起來的集合。最主要的社會關係包括家庭關係、共同文化和傳統習俗。個體之間的關係、個體與集體之間的關係、個體與國家之間的關係,以及羣體與羣體之間的關係、羣體與國家之間的關係,都屬於社會關係的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