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社群主義

社羣主義,又稱共同體主義、合作主義或社區主義,是一種20世紀80年代興起的西方政治思潮,與個人主義相對立。

社羣主義是基於新集體主義哲學,強調個人及其自我最終是由其所在的社羣決定的。社羣主義認爲,政治共同體的建設、社會關係連接的紐帶以及社羣價值觀與個人價值觀之間的相互協調是其主要關注點。它試圖緩解自由主義過度發展所帶來的個人主義消極影響。社羣主義者批評新自由主義將個人和自我視爲分析和理解社會政治現象的基本單位,而是強調社羣在政治分析中的重要性。

此外,社羣主義強調國家家庭和社區的價值,倡導愛國主義,並在價值觀上主張集體權利優先。它還特別強調社羣參與者的互動和共同目標的實現,以及他們對支配社羣秩序的規則的同意。這種觀點認爲,和諧產生於對社羣政策(法規)的認同,這種認同是基於合理需求而非任意強加。在20世紀90年代,一些美國學者如A.伊玆歐尼等進一步發展了這種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