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科學素養

科學素養是指人們身上與科學活動相關的一種綜合素養,它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科學知識與技能:瞭解必要的科學技術知識,掌握基本的科學方法,對科學術語和概念有基本的認識和理解能力,能跟上科學推理的基本能力,對科學知識達到基本的瞭解程度。

科學方法與能力:能用科學合理有效的方法去瞭解和解決客觀世界中的一些問題,理解科學探究過程的能力,即具有科學的行爲和習慣。

科學觀:樹立科學思想,崇尚科學精神,對科學技術具有正確的價值判斷,形成正確的科學態度,既有獨立思考能力,又有與人合作的意願,這是科學素養的核心和靈魂。

科學興趣:對科學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以及由此產生的走進科學、體驗科學、探究科學的情感,被稱爲求知本能。

科學素養的發展以科學觀爲動力,以科學智能的掌握和積累爲基礎,而良好的科學行爲與習慣的形成,纔是真正意義上的人的科學素養的提高。同時,科學素養也是公民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公民具備基本科學素養指瞭解必要的科學技術知識,掌握基本的科學方法,樹立科學思想,崇尚科學精神,並具有一定的應用它們處理實際問題、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