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笏板

手板、玉板或朝板

笏板,又稱手板玉板朝板,是一種扁平、長方形的物品,通常由木製而成,有時也可能用竹子牛角等材料製成。其形狀類似於現代上學時常見的小黑板,但笏板一般較小,通常只有20至30釐米長。笏板的正面通常裝有一塊小牌子,上面刻有官員的姓名、職位等信息。

在古代,笏板是用來輔助官員行禮的工具。當時,官員上朝時,需按照一定規矩行禮,以示對皇帝的尊敬和敬意。而笏板則是在這個過程中發揮着重要作用的。從笏板的材質、質感以及製作工藝上看,也可以看出它在古代文化中的重要性和文化價值。在製作材料上,笏板通常選用穩定、質量好的材料,如楠木楓木榆木等硬質材料,這些材料品質上乘,不易變形,可以保證笏板的使用壽命和美感。在工藝上,笏板所採用的文化元素也非常豐富,有的笏板上刻有書法家的名言警句,有的笏板則刻有山水名畫或其他藝術品,這些笏板成爲了文化藝術品,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此外,笏板也是古代大臣等級的一種提現,高位大臣用的笏板會是象牙或者玉器製作,低位大臣用竹闆闆或者木板。笏板是古代官員的行政禮儀道具,有手持與放置兩種用途,同時也成爲了文化藝術品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