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第三文化

第三文化,也被稱爲第三文化個人或第三文化小孩(Third Culture Individual或Third Culture Kid),最初由美國社會學家、人類學家魯斯·尤西姆(Ruth Useem)提出,指的是那些成長時期被父母送至另一箇文化中成長的人羣。這些人羣主要包括傳教士外交官駐外軍人的孩子,以及在國際學校或未成年就出國留學的孩子。他們的文化背景是由家長的第一文化和他們成長當地的第二文化,所融合而成的第三文化。

這種文化的形成是由於父母的第一文化和孩子成長地的第二文化之間的巨大差異,孩子在成長的重要階段身處一箇不同的文化中,從而形成自己經過融合的第三文化。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受到第一文化和第二文化的影響都很大,這樣的文化融合符合當代社會全球化發展的趨勢,會讓這些孩子更加地容易融入國際化的生活,有很多的優勢。

然而,這樣的文化融合也可能帶來一些問題,如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會經歷文化衝突、內心狀態不穩定等問題,甚至可能加劇家庭親子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