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精準醫療

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是一種以個體化醫療爲基礎的現代醫學概念和醫療模式,它隨着基因組測序技術的快速發展以及生物信息學大數據科學的交叉應用而形成。

這種醫療模式的核心在於利用基因組、蛋白質組等組學技術,對大樣本人羣和特定疾病類型進行生物標記物的分析、鑑定、驗證和應用,從而精確地找到疾病的原因和治療的靶點。精準醫療通過這種方式對疾病的不同狀態和過程進行精確分類,旨在實現疾病的個性化精準治療,提高疾病診治和預防的效益。

精準醫療的實施考慮了患者的個體基因組、環境因素、生活方式等多維度數據,爲每位患者提供最適合其個體特徵的治療方案。它的目的是使每種治療手段都能發揮最佳作用,以最少的費用獲得最佳治療效果,同時使副作用最小化。這種醫療模式結合了現代流行病學、預防醫學臨牀診斷學、治療學、分子醫學、醫學信息學技術以及衛生經濟學醫學社會學,使傳統醫療模式現代化,爲每個人提供定製化的疾病預防、篩查、診斷、治療和康復計劃,從而以最小的資源投入獲得最大的健康保障,提高整體人羣的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