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紅外遙控

無線、非接觸的控制技術

紅外遙控是一種無線、非接觸的控制技術,它通過發射器發射紅外光線,接收器接收這些光線來執行控制操作。這種技術因其結構簡單、功耗低、抗干擾能力強、可靠性高以及成本低等優點,被廣泛應用於家用電器、工業控制和智能儀器系統中。紅外遙控系統通常由發射和接收兩大部分組成,其中發射部分包括鍵盤矩陣、編碼調製和LED紅外發送器,而接收部分則包括光電轉換放大器、解調和解碼電路。此外,紅外遙控技術也在計算機手機系統中得到應用,並且在工業設備中,特別是在高壓、輻射、有毒氣體、粉塵等環境下,紅外遙控能夠有效地隔離電氣干擾,確保完全可靠的操作。

紅外線是太陽光線中的一種不可見光線,波長大於可見光線,可分爲近紅外線、中紅外線和遠紅外線。通用紅外遙控系統使用近紅外光傳送遙控指令,波長爲0.76um~1.5um,這是因爲在這個波段內,紅外發射器件(如紅外發光管)與紅外接收器件(如光敏二極管、三極管及光電池)的發光與受光峯值波長一般爲0.8um~0.94um,能夠很好地匹配,從而獲得較高的傳輸效率和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