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紅籌架構

紅籌架構是指中國境內的公司(不包含港澳臺)在境外設立離岸公司,然後將境內公司的資產注入或轉移至境外公司,實現境外控股公司海外上市融資的目的。這種架構允許中國境內的實際控制人通過一系列的境外公司,包括在英屬維爾京羣島(BVI)、開曼羣島等地的公司,反過來控制原有的國內企業。紅籌架構可以分爲大紅綢和小紅綢兩種模式,當實際控制人爲境內企業時,稱爲大紅綢模式,如三大運營商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在美國上市時採用的就是這種模式;當實際控制人爲自然人時,稱爲小紅籌模式,例如跨境電商大賣城北科技在香港上市時採用的就是小紅籌模式。

紅籌架構是跨境私募與海外上市的首選架構,自90年代末開始使用,直至2003年中國證監會取消對紅籌上市的境內審查程序後,紅籌架構的使用變得更加廣泛。2006年8月商務部等6部委發佈《關於外國投資者併購境內企業的規定》(簡稱“10號令”)後,紅籌架構的使用受到一定影響,但仍然是一種重要的私募交易架構。

紅籌架構的主營業務在境內,利潤也來源於國內,但通過層層控股最終流向了境外。此外,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y)模式是紅籌架構的一種演變,它允許境外註冊的上市實體通過協議的方式控制境內的業務實體,即使兩者在法律上是分開的。

總結來說,紅籌架構是一種境外控股架構,它允許中國境內的企業或自然人通過在境外設立的公司間接控制國內的運營實體,並實現境外上市融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