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索引顏色

索引顏色(index color)是一種位圖圖像的編碼方法,它通過限製圖像中的顏色總數來減少內存佔用和文件存儲,同時加速顯示刷新和遠程傳輸。

在索引顏色模式下,圖像的顏色信息不是直接存放在對應像素位置,而是存放在一箇獨立的調色板(palette)中,調色板是一箇顏色數組,每個顏色都有一箇索引值。這樣,每個像素只需存儲其在調色板中的索引值,而不是具體的顏色信息。這種技術有時也被稱爲indirect color或pseudocolor,因爲顏色是間接通過地址獲得的。

索引顏色模式通常只有一箇八位通道,限制最多使用256種顏色。當圖像轉化爲索引顏色時,軟件會構建一箇顏色表來存放並索引圖像中的顏色,如果原圖像中的顏色沒有出現在該表中,程序將選取現有顏色中最接近的一種,或使用現有顏色模擬該顏色。此外,索引顏色可以用於節約存儲,常使用16色、32色、64色、128色或256色等,但最多不得超過256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