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經濟效益

什麼是經濟效益?

經濟效益是通過商品和勞動的對外交換所取得的社會勞動節約,即以儘量少的勞動耗費取得儘量多的經營成果,或者以同等的勞動耗費取得更多的經營成果。經濟效益是資金佔用、成本支出與有用生產成果之間的比較。所謂經濟效益好,就是資金佔用少,成本支出少,有用成果多。提高經濟效益對於社會發展和滿足人民需求具有重要意義,同時還需要正確處理經濟效益與經濟增長速度的關係。

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經濟效益也可以指人們在實現技術方案時,輸入的勞動消耗與輸出的有用價值之間的比較。這種比較有兩種表達形式:絕對經濟效益和相對經濟效益。絕對經濟效益表示方式爲有用成果減去勞動消耗,而相對經濟效益表示方式爲有用效果除以勞動消耗。

此外,經濟效益還可以分爲不同的類型,如潛在經濟效益、資源配置經濟效益、規模經濟效益、技術進步經濟效益及管理經濟效益等。這些類型的經濟效益都是企業在提高經濟效益過程中需要考慮的因素。同時,在評價經濟效益時,還需要考慮其對社會的影響,即社會效益。只有在保證社會效益的前提下,企業的經濟效益才能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