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經營戰略

全局性經營管理計劃

經營戰略是企業爲了實現其經營目標、謀求長期發展而制定的全局性經營管理計劃。它關係到企業的長遠利益,並決定着企業的成功與失敗。經營戰略的制定是企業最高管理層的職責,內容包括戰略思想、方針、目標、措施以及戰略類型。戰略類型按企業經營處境分爲緊縮戰略、穩定戰略和發展戰略,按戰略性質分爲產品戰略市場戰略技術戰略等。經營戰略的目的是在變化激烈、挑戰嚴峻的環境中,確保企業的長期生存和發展。它涉及產品開發、市場選擇、資源分配價格確定商品推銷財務管理等方面,並要求企業充分利用和創造新機會,確定企業與環境的關係,規定事業範圍、成長方向和競爭對策,合理調整企業結構和資源分配。

經營戰略的重要性在於它爲企業提供了決策和行動的指導,幫助企業在市場中保持領先地位,實現長期發展目標和利潤最大化。它需要對外環境和內部資源進行全面分析和評估,制定市場定位、資源配置方案和組織結構,以支持戰略目標的實現。一旦戰略確定,企業需要將其轉化爲具體計劃和實施方案,並實行有效的執行和監控機制,以適應市場變化和企業發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