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綠色軟件

綠色軟件是一種在安裝和使用過程中不會對計算機系統造成任何負面影響的軟件。它通常不需要安裝,可以直接運行,並且不會在計算機上留下任何痕跡。這類軟件不包含任何廣告、惡意軟件或間諜軟件,因此被認爲是安全可靠的。綠色軟件可以分爲狹義綠色和廣義綠色:

狹義綠色軟件(純綠色軟件):這類軟件對現有的操作系統沒有任何改變,除了軟件現在安裝的目錄,不會往任何地方寫東西。刪除時,只需直接刪除所在的目錄,類似於早期的DOS程序。

廣義綠色軟件(僞綠色軟件):這類軟件不需要專門的安裝程序,對系統的改變較少,可以手動或通過批處理等腳本方便地完成這些改變。例如,可能涉及拷貝動態庫或導入註冊表等操作。

綠色軟件也被稱爲“可攜式軟件”,因爲它可以存放在閃存中等可移除式存儲媒體中,使用時無需安裝,移除後也不會在本地計算機上留下任何記錄,如註冊表信息等。這類軟件多數爲免費軟件,且不惡意捆綁其他軟件或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