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耐震壓力表

耐震壓力錶是一種特殊的壓力錶,它能夠在強烈震動環境中準確測量壓力大小。這種儀表由導壓系統(包括接頭、彈簧管、限流螺釘等)、齒輪傳動機構、示數裝置(指針與度盤)和外殼(包括錶殼、表蓋、表玻璃等)組成。耐震壓力錶的外殼爲氣密型結構,能有效保護內部機件免受環境影響和污穢侵入。其特點是外殼內灌滿了液體,這些液體可以減弱環境中的劇烈震動,防止因爲震動過於強烈而導致壓力錶無法測量出準確的數值。此外,耐震壓力錶還依靠內部衝灌阻尼油和配置緩衝裝置等措施,具有良好的耐震性能,適用於被測質的壓力有強烈脈動變化或壓力衝擊和在生產工藝中經常突出卸荷的場合,以及震動較大的場所。儀表能測氣體、液體脈動壓力的平均值,以克服介質強烈脈衝及環境震動對儀表帶來的損害,確保讀數的準確性。

耐震壓力錶廣泛應用於機械、石油、化工、冶金、礦山、電力等部門,測量對銅和銅合金無腐蝕性介質的壓力。此外,耐震壓力錶也可用於檢測建築物的耐震性能指標,常用於地震工程領域,通過監測建築物的受力情況,發現建築物結構是否具備良好的抗震性能,並能幫助設計者確定建築物的最大承載能力以及抗震安全係數等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