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能力指標

能力指標,特別是過程能力指標(Process Capability Index),是用來衡量過程(如製造工序)符合產品規格的能力的數值。它是六西格瑪管理中的一箇關鍵工具,用於表示工序在一定時間內處於控制狀態(穩定狀態)下的實際加工能力。過程能力指標反映了工序固有的能力,即工序保證質量的能力。這個過程能力的潛在值是通過將過程的平均值調整到規格中心或目標值時,過程符合規格的能力來計算的。

過程能力指數(CP/CPK)也被稱爲製程能力指數、工序能力指數或過程能力指數,它考慮了過程的平均值,並用於解決當過程輸出的均值μ不與規範中心或目標值重合時的問題。CPK指數通過將過程中心μ與兩個規範限之間的最近距離除以3σ來計算,從而反映過程的能力。

過程能力,也稱爲工序能力,是指過程在滿足加工質量方面的能力。它是衡量過程加工內在一致性和最穩態下的最小波動的指標。當過程處於穩態時,產品的質量特性值有99.73%散佈在區間[μ-3σ,μ+3σ]內,其中μ爲產品特性值的總體均值,σ爲產品特性值總體標準差。因此,通常用6σ來表示過程能力,其值越小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