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自我情緒

自我意識情緒

自我情緒,也稱爲自我意識情緒,是指個體在意識到自己是一箇獨立於環境的個體時所體驗的情緒。這種情緒的產生與自我意識的發展密切相關,通常在兒童15個月大時開始出現,表現爲尷尬、自豪、害羞等情緒。自我意識情緒的發展分爲兩個階段:

暴露的自我意識情緒:包括尷尬、嫉妒、共情等,這些情緒需要反思自我的認知能力,但不需要複雜的認知能力,例如對規則和標準的理解。這些情緒在嬰兒出生後的第二年開始發展。

自我意識的評估情緒:包括羞恥、愧疚、傲慢和自豪等,這些情緒與他人看待自己的看法有關,一般在孩子出生後的第三年開始產生。

自我意識情緒的特點是它們缺乏確定的面部表情表達方式,並有更加複雜的情緒識別系統,包括身體的動作、頭部的運動、胳膊的姿勢等。自我意識情緒的產生取決於個體內部的標準、規則和目標,這些是社會文化的積澱物。自我意識情緒的產生與個體的認知評價緊密相關,沒有包含自我認知參與的情緒不能產生自我意識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