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自然後果

自然後果指的是在某些情況下,事情會自然而然地發生,不需要人爲的干預。

例如,如果孩子忘記帶雨傘出門,那麼他很可能會被雨淋溼;如果孩子餓了卻沒有喫飯,他就會感到餓;如果孩子沒有穿外套,他可能會感冒。自然後果強調的是尊重情境,即在確保不危及自己或他人安全的前提下,讓孩子體驗自己的選擇所帶來的後果。

然而,在自然後果發生時,家長不應該借題發揮,例如,不應該對孩子說“我早就告訴過你了”或附加責難、羞辱和痛苦,而應該對孩子表示同情和理解,例如,“我敢肯定肚子餓了很難受”,並鼓勵孩子從自己的經歷中學習。同時,家長需要在適當的時候明確告訴孩子他們的選擇可能產生的後果,例如,如果孩子總是忘記帶午飯,家長可以決定當孩子再次忘記時,不再爲孩子送午飯,並讓孩子自己承擔忘記帶午飯的責任。

需要注意的是,自然後果並不適用於所有情況,例如當孩子處於危險中,或者自然後果會影響到其他人的權利時,家長應該適當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