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航空安全

航空安全是一箇多層次的概念,它旨在確保與航空器運行相關的人員傷亡和航空器損壞等事故不會發生。具體來說,航空安全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飛行安全:這是指在航空器運行期間,通過採取各種措施,防止由於飛行或其他原因造成的人員傷亡和航空器損壞等事故。

航空地面安全:這涉及到在停機坪和飛行區範圍內開展的生產活動安全,包括防止航空器損壞、旅客和地麪人員傷亡以及各種地面設施損壞的事件。此外,還包括飛機維護、裝卸貨物及服務用品、航空器加油等活動的安全,以及軍用航空器武器、彈藥的安全。

空防安全:這是指防止影響航空器正常運行和直接危及飛行安全的非法干擾活動,以及防止地面武器誤射等。

航空安全是民用航空的永恆主題,而完善的法律法規體系是實現安全的有力保障。在飛行安全方面,飛行員的技術熟練程度、航空器的品質和安全可靠性、訓練的難易程度、訓練法規制度以及飛行活動的主觀指導等因素都是保證飛行安全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