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落款格式

落款格式是指在書法或繪畫作品中,作者爲了表明作品的出處、贈送對象、創作緣由、時間以及作者姓名等信息而添加的文字。落款可以分爲雙款和單款兩種形式:

雙款:包括上款和下款。上款位於作品上方,用於寫明作品內容的名稱、出處、受贈人的姓名等,以示尊敬。下款位於作品下方,記述創作年月、地點、作者姓名等。雙款的位置遵循上款在前、下款在後的原則。

單款:沒有書贈對象,只有下款。單款可以根據需要包含雙款的上款內容,也可以不包括。單款分爲長款、短款和窮款:

長款:除了包含時間、地點、姓名等基本信息外,還加入作者創作感想或緣由,以調整作品重心,體現作者的人品修養。

短款:只包含正文出處、時間、名號、地點等簡短信息。

窮款:僅包含作者的名號。

落款格式的選擇要根據作品的空白多少和構圖需要來決定。豎幅作品通常遵循上述格式要求,而橫幅作品一般只落下款。落款的高度不可與正文平齊,要有參差,以襯托正文。落款的起頭與結尾不可達到或超過正文的最上面和最下面的一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