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藥物管理

藥品管理或醫藥管理

藥物管理,通常稱爲藥品管理或醫藥管理,涉及藥品的研發、生產、流通、使用和監管等全過程。

其目的是確保藥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及性,同時保障公衆的健康權益,主要內容包括藥品生產經營企業的管理、醫療單位的藥劑管理、藥品本身的管理(包括指定藥品的標準規格,研製鑑定新藥,開展藥品檢驗淘汰療效不確、毒副作用大的藥品等)、藥品的包裝分裝管理、特殊藥品的管理、藥品商標和廣告管理、藥品監督等項。並且還涉及到對醫院醫療、科研所需藥品的採購、儲存、分配、使用的管理,以及通過合理的庫存管理和配送網絡分發藥品,規範藥品的合理使用等。

此外,藥物治療管理(MTM)是藥物管理中的一箇重要分支,主要是指具有藥學專業技術優勢的藥師對患者提供用藥教育、諮詢指導等一系列專業化服務,從而提高用藥依從性、預防患者用藥錯誤,最終培訓患者進行自我的用藥管理,以提高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