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虛

虛 是一箇多義詞,具有多種含義和用法:

字形與本義:虛是一箇形聲字,古字形從丘,虍聲,其本義一般認爲是大土山,即一座大的土堆。這個意義後來被寫作“墟”,指的是有人居住過後的荒廢地方。

引申義:虛由廢墟之義引申指空、空虛,用於抽象概念。進一步引申指心虛、謙虛、虛假不真實的,以及體質弱。

成語中的應用:在成語中,虛有特定的含義,如“避實擊虛”指避開敵人的主力,找敵人的弱點進攻;“虛位以待”指空着位子等候。

中醫學概念:在中醫學中,虛指的是衰弱、不充實的狀態,如氣虛、血虛、腎虛、脾虛、心虛等,分別指體內氣的不足、血的虧虛、腎的精氣陰陽不足、脾的功能虛衰、心血不足等。

其他用法:虛還可以用作副詞,表示沒有效果、沒有用處;虛詞指的是沒有完整意義的詞彙,但有語法意義或功能的詞。

綜上所述,虛這個字在漢語中有着豐富的含義和用法,既可以指具體的物理狀態,也可以用於形容抽象的概念,如心理狀態或中醫學中的體質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