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行政檔案

歷史記錄

行政檔案是指在行政領導和管理工作中形成的有價值的歷史記錄。這些記錄主要由各級國家行政機關依照法律規定的職權在行政領導和管理工作中直接形成,主要包括以下幾類檔案材料:

根據憲法和法律規定的行政措施制定的行政法規、發布的決定和命令;

編制和執行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國家預算以及統計材料;

在領導和管理經濟工作和城鄉建設、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和計劃生育工作、民政、公安、司法行政、監察、民族事務、國防建設以及管理對外事務等方面形成的各種檔案材料;

關於行政機構的設定、行政區域的劃分、解決邊界糾紛、徵用土地方面的檔案材料;

關於國家行政機構的編制、機關行政人員的任免、培訓、考核和獎勵等方面的檔案材料。

從廣義上說,企業事業單位、民眾團體在行政事務管理活動中形成的檔案材料也屬於行政檔案的範圍。行政檔案反映了各級國家行政機關的歷史面貌,是提高機關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的必要條件。一個機關的全部檔案組成一個全宗,由專門機構集中統一管理。全宗內的檔案可以按組織機構、年代進行分類、立卷,保持檔案之間的歷史聯繫,便於保管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