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行業分類

行業分類是指根據從事國民經濟中同性質的生產或其他經濟社會的經營單位或個體的組織結構體系進行的詳細劃分。

行業分類可以解釋行業本身所處的發展階段及其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這種分類從區分目的來說有兩大種類,分別是管理型和投資型,管理型的目的在於反映國民經濟內部的結構和發展狀況,例如聯合國的國際標準產業分類或中國統計局的國民經濟行業分類標準。而投資型的分類則主要用於金融和其他投資決策。

行業分類通常採用線分類法和分層次編碼方法,依次分爲門類、大類、中類和小類四級,例如,根據GB/T 4754-2017標準,國民經濟行業分類具體分爲20個行業門類,包括97個大類,479箇中類和1380個小類。這些分類包括但不限於農、林、牧、漁業;採礦業;製造業;建築業;批發和零售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房地產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