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視覺檢測

視覺檢測是一種利用機器視覺技術來代替人眼進行測量和判斷的過程。它通過圖像採集設備(如工業相機)將被檢測目標轉換成圖像信號,然後傳送給專用的圖像處理系統。在這個系統中,圖像信號經過數字化處理,通過分析像素分佈、亮度、顏色等信息,提取目標的特徵。這些特徵被用來進行缺陷檢測、尺寸測量、外觀檢測等多種任務,並根據檢測結果控制現場的設備動作。

視覺檢測系統通常包括視覺光源、工業相機、工業鏡頭、光源控制器等硬件設備,以及圖像處理軟件。它們能夠提高生產的靈活性和自動化程度,特別適合於檢測尺寸小、產量大、檢測要求高的工業零件,如手機零件、精密五金件、橡膠製品等。此外,視覺檢測在生產流水線上可以自動判斷產品是否有瑕疵或缺陷,並配合機械手進行分揀剔除,從而有效代替人工進行質量控制(QC),節省人工成本。

視覺檢測是計算機學科的一箇重要分支,它綜合了光學、機械、電子、計算機軟硬件等方面的技術,涉及到計算機、圖像處理、模式識別、人工智能、信號處理、光機電一體化等多箇領域。在自動化視覺檢測中,還可能利用計算機視覺技術和機器學習算法來實現自動檢測、識別和分類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