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設計原則

設計原則是一組基本概念和指南,用於創建美觀且有效的視覺構圖。這些原則植根於視覺藝術的歷史,並隨着時間的推移得到發展和完善。雖然它們不是必須遵守的嚴格規則,但它們爲設計師提供了一箇有用的框架來創建視覺上和諧且有效的構圖。設計原則涵蓋範圍廣泛的元素,包括平衡對比強調運動圖案節奏比例空間。這些元素可以組合使用,以創建美觀且傳達特定信息的作品。例如,設計師可能會使用對比來吸引人們對構圖中特定元素的注意,或者使用平衡來營造和諧與穩定的感覺。

設計原則的受衆是同事,尤其是設計師、產品經理、開發人員、內容運營等與產品的創建直接相關的人員,而非用戶視角。當團隊內對於好設計的理念達成共識,就可以力往一處使,減少許多爭論。

設計原則是從大量設計中總結出來的相同規律,這些相同的設計規律來自於設計的實踐,同時也是衡量設計的基本準則。由於這些設計規律是通過客觀理解與分析的方法給出的指導意見,因此這些準則會更加完善並呈現出一定的體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