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財務職能

財務職能是指企業財務在運行中所固有的功能,它源於企業資金運動及其所體現的經濟關係,表現爲籌資、用資、耗資、分配等過程中的管理職能。這些職能包括財務預測財務決策財務計劃財務控制財務分析。具體來說,財務部門負責企業的日常財務管理,如財務覈算、資金管理、預算制定、財務報表編制和會計信息管理等。此外,財務部門還需監控公司的日常財務運營,確保資金流向合理和穩定流轉,並提出建議。財務部門還要制定公司各項收支計劃,並定期檢查和分析執行情況,以便及時調整經營策略。

財務決策是根據企業經營目標和財務管理目標,從可供選擇的財務活動方案中選擇最優方案的過程。財務計劃是對企業未來一定時期內現金流量、經營成果和財務狀況的數量預測,包括資金需要量計劃、成本和費用計劃等。財務控制是通過特定手段調節和指導企業的財務活動,以保證企業計劃財務目標的實現。這三個職能相互聯繫、相輔相成,其中財務決策是財務管理的核心,財務計劃是財務決策的具體化,也是財務控制的依據,而財務控制則是實現財務計劃的保證。

財務管理還包括籌資、投資、運營、成本、收入與分配管理,涉及預算與計劃、決策與控制、財務分析等環節。隨着經濟發展和經營管理需要,財務管理職能不斷髮展和完善。在計劃經濟體制下,國有企業的財務管理職能受到限制,而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財務管理職能更加全面和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