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貨物

有形動產

貨物,也稱爲商品、goods、wares、commodities或merchandise,是指有形動產,包括但不限於電力、熱力、氣體等,供出售的物品。它可以是原材料、產品、設備,以及固態、液態或氣態的物體。貨物在性質、體積、重量和價值等方面可以有特別之處,需要在積載、運輸、裝卸、保管中採取特殊設備和措施。

貨物與物品的區別在於,貨物是用於銷售的商品,進出海關時會有外匯收入或支出,並且需要繳納關稅和增值稅,清關後不受限制。而物品雖然也進出海關,但不是爲了銷售,如演出道具或展覽用品,無需繳納關稅和增值稅,且受到海關監管。

歷史上,貨物原指龜貝,古代用作貨幣。隨着時間的推移,貨物的概念擴展到包括所有可供買賣的物品。

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貨物可以分爲普通貨物和特殊貨物。普通貨物包括砂、石、渣、土、日用百貨、蔬菜、農產品、水產品等。特殊貨物則包括木材、危險貨物、貴重貨物、重大件貨物、冷藏易腐貨物和鮮活動植物貨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