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贈與合同

法律協議

贈與合同是一種法律協議,其中一方(贈與人)同意將自己的財產無償給予另一方(受贈人)。

這種合同的特點包括:

雙方的法律行爲。贈與合同需要贈與人(給予財產的一方)和受贈人(接受財產的一方)之間的一致同意才能成立。

財產所有權的轉移。贈與合同的目的是讓贈與人將自己的財產所有權轉移給受贈人。

無償性。在贈與合同中,受贈人取得贈與的財產不需要向贈與人償付相應的代價。

單務性。贈與合同通常只由贈與人承擔義務,即無償地給予財產,而受贈人則不負有相應的義務。

諾成性。贈與合同在雙方意思表示一致時即告成立,不必等待交付贈與物。

此外,贈與合同可以涉及多種財產,不僅限於所有權,如抵押權或地役權等。在某些情況下,贈與合同可能附有條件或要求受贈人履行某種義務,但這並不改變其基本特徵。以上是法律方面的有關規定,如果您遇到相關問題或想獲得更專業的建議,可以諮詢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