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車速限制

車速限制是一種交通管理措施,旨在通過規定一定長度距離內的路段的車速範圍來保證交通安全、減少能源消耗和降低車輛尾氣排放。這種限制通常包括最高限速和最低限速,前者用於防止超速駕駛,後者則是在高速公路和快速路上設置,以確保行駛車輛不會因速度過慢而成爲移動障礙,從而避免追尾事故。

限速的制定是基於多種因素,如車道數量、車輛類型、路面等級、交通流量、彎道半徑、路口間距、坡度斜率、路肩寬度、中央護欄、道路設施、路段長度、自然環境及相關法律法規等。這些限制通過路牌標示或電子導航方式提醒駕駛員。

此外,還有“法定限制速度”和“實際限制速度”的概念。法定限制速度是在理想的道路和交通條件下,對同一類型的道路所設置的安全有效運行的最高行駛速度,通常根據《統一車輛條例》中的要求制定。而實際限制速度則是基於工程研究結合具體路段設置的限制速度,由各州和地方政府根據道路交通的實際狀況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