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軍用地圖

根據軍事目的製作的地圖

軍用地圖是一種根據軍事目的製作的地圖,包括地形圖、軍用海圖、航空圖、宇航圖以及其他軍用專題地圖,如兵要地誌圖、海岸地帶圖、軍用水網分佈圖、用水質水源圖等。

軍用地圖是現代戰爭的重要工具之一,用於戰略和戰役的研究、組織指揮作戰、國防工程的規劃設計與施工、軍事訓練與演習、戰術作業(如研究戰區地形、選擇陣地、觀察所、隱蔽地和接近地、工事構築的設計與施工、確定兵器的佈置、實施海上和空中作戰等)。軍用地圖通常具有更高的精確度和詳細性,它們會詳細表示地貌和地物,包括不同的比例尺的正射投影地圖,並且繪有平面直角座標網和地理座標網。此外,軍用地圖還會有統一的分幅和編號系統,以及統一的圖式符號系統,以便準確、形象地反映實地的地理景觀。

由於涉及國家安全,軍用地圖屬於國家機密資料,通常會對軍事設施的表示進行特殊處理,如在地圖上隱去軍事基地和軍事設施的地理位置。而且,軍用地圖的製作和使用者都需具備高度的保密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