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軸承壽命

軸承壽命是指軸承在特定的工作條件下,如負載、轉速和溫度等,能夠正常運作的時間。這個壽命可以通過軸承在運轉過程中出現第一個結構性損壞,如滾動體與滾道之間的不可逆轉的損壞,或者軸承套圈或滾動體上出現金屬疲勞(剝落或斷裂)之前所經歷的總轉數或工作總時數來衡量。軸承壽命通常以公里、小時或其他單位來表示。

軸承的額定壽命是一箇統計概念,指的是在相同條件下運轉的一批型號相同的軸承中,90%的軸承在發生疲勞點蝕前運轉的總轉數或在一定轉速下運轉的總時數。這個壽命指標比單個軸承的實際壽命更爲準確和可靠,通常用作選擇軸承的標準。

實際壽命與軸承的材料、製造精度、熱處理以及潤滑和維護等因素密切相關。現代高質量的軸承的名義或基本額定壽命可能與某一特定應用中的實際使用壽命有很大的差別。因此,ISO 281:1990/Amd 2:2000包含了一箇修正過的壽命方程式來補充基本額定壽命的計算,這個計算法採用了一箇修正係數,把軸承的潤滑、污染和材料的疲勞極限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