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醫學人文

醫學人文是一門醫學和人文學的交叉學科,主要研究醫學與人文關係及從人文觀念角度出發對各種醫學現象、事件進行思考、總結的學科。它涵蓋醫學史學醫學哲學醫學倫理學衛生法學衛生經濟學醫學社會學等多箇學科領域,是藉助人文、社會學科和藝術的理論、觀點及方法,考察醫學實踐中的人文社會現象和規律的交叉學科羣。其目的是跨專業考察疾病與個體、羣體與社會的互動關係,解決醫學實踐中的人文社會困境,推進醫學人文理論發展。

在醫療實踐活動中,醫學人文始終重視患者、關愛患者、尊重患者,強調醫生的人文素質,並將人文知識內化爲醫生的本體,表現在日常行爲之中。因此,醫學人文不僅關注醫學技術和疾病治療,還注重醫生的人文修養和醫療實踐的人文關懷,是醫學領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醫學人文的發展歷史悠久,早在希波克拉底誓言和孫思邈的“大醫精誠”中就已蘊含醫學人文的精神。然而,“醫學人文”這一概唸的正式提出卻是在20世紀初。隨着醫學模式的轉變和人們對健康需求的提高,醫學人文在現代醫學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已經成爲醫學教育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