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鉻

金屬元素

鉻是一種金屬元素,其元素符號爲Cr,原子序數爲24,原子量爲51.996。它位於元素週期表中的第4週期、第6族(ⅥB族)。鉻具有銀白色的金屬光澤,純鉻具有延展性,而含雜質的鉻則硬而脆。鉻的熔點爲1857攝氏度,沸點爲2672攝氏度。固態時的密度爲7.19克/立方厘米,液態時的密度爲6.9克/立方厘米。鉻的晶胞結構爲體心立方晶胞。

鉻的化學性質活潑,在空氣中容易氧化形成Cr2O3,具有良好的化學穩定性。它可以溶於強鹼溶液,並且具有很高的耐腐蝕性。鉻不溶於水,但鍍在其他金屬上可以起到保護作用。此外,鉻能慢慢地溶於稀鹽酸、稀硫酸中,生成藍色溶液。

鉻的應用非常廣泛,主要用於製造不鏽鋼、汽車零件、工具、磁帶和錄像帶等。它也用於電鍍行業,可以防鏽。在化學工業中,鉻的常見化合價爲+3、+6和+2。

此外,鉻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將食物轉化爲能量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然而,鉻的化合物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具有毒性,因此需要謹慎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