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鋼筋混凝土結構

鋼筋混凝土結構是指用配有鋼筋增強的混凝土製成的結構,其中承重的主要構件是用鋼筋混凝土建造的。這種結構形式中,鋼筋主要承受拉力,而混凝土則承受壓力。鋼筋混凝土結構具有多種優點,如堅固、耐久、防火性能好,並且相比鋼結構能夠節省鋼材和降低成本。

鋼筋混凝土結構廣泛應用於各種建築物中,包括薄殼結構、大模板現澆結構以及使用滑模、升板等建造的建築物。此外,根據受力方式的不同,鋼筋混凝土結構還可以分爲普通鋼筋混凝土結構、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和鋼筋混凝土框剪結構等類型。這些不同類型的結構在工程中具有不同的應用特點和優勢。

鋼筋混凝土之所以能夠組合在一起工作,主要基於以下幾個原因:硬化後的混凝土與鋼筋表面有很強的黏結力;鋼筋與混凝土之間有比較接近的線膨脹係數,當溫度變化時不會產生較大的溫度應力而破壞兩者之間的黏結;鋼筋被包裹在混凝土中間,混凝土本身對鋼筋無鏽蝕作用,並且混凝土能夠很好地保護鋼筋免受外界的侵蝕。這些因素共同保證了鋼筋混凝土構件的耐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