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鍛造工藝

金屬加工工藝

鍛造是一種金屬加工工藝,涉及將金屬坯料在高溫下通過鍛壓機械施加壓力,使其產生塑性變形,從而獲得具有一定機械性能、特定形狀和尺寸的鍛件。

鍛造是鍛壓工藝的一箇重要組成部分,這種工藝可以消除金屬在冶煉過程中產生的鑄態疏鬆等缺陷,優化微觀組織結構。鍛件由於保留了完整的金屬流線,其機械性能通常優於相同材料的鑄件。鍛造適用於製造機械中負載高、工作條件嚴峻的重要零件,例如汽車、通用機械等的部件。根據鍛造溫度的不同,可以分爲熱鍛溫鍛冷鍛。熱鍛通常是指高於800℃的鍛造過程,而溫鍛或半熱鍛在300~800℃之間進行。冷鍛則是在室溫下進行。

此外,根據生產工具的不同,鍛造可以分爲自由鍛模鍛碾鍛特種鍛造。自由鍛適用於形狀簡單、生產批量不大的鍛件,而模鍛則適用於生產重量不大、批量較大的零件。特種鍛造包括一些特定的鍛造方法,以適應不同的材料和零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