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開度儀

開度儀是一種用於測量物體因受力而發生變形程度的工具,也稱為Gap Meter,主要用於測量物體之間的間隔距離,並將結果顯示在儀器的數字顯示屏上。在結構強度試驗振動試驗等領域有廣泛套用。開度儀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錐形測量頭的移動來感知被測物體的開度,測量頭通常由兩個錐形棒體組成,通過一個螺紋桿和力被傳輸到被測物體上。當被測物體受力時,錐形棒體會隨之發生位移,這種位移被轉換成電信號並輸出到接收器中進行分析處理。

在特定領域,如閘門開度測量,開度儀採用閘門開度感測器(位移感測器)來進行測量,通過專用測控儀表採集編碼器值從而準確的測量出位移量,達到對被測件位移的實時測量與控制的目的。閘門開度儀是一種集測量、控制、四定值輸出控制為一體的多功能測控智慧型儀表,主要由值型旋轉編碼器、安裝支架、聯軸器或齒輪等聯結件構成。該感測器通過聯軸器等聯結件將編碼器軸與啟閉機捲筒軸或小齒輪軸聯結,使編碼器與被測軸同步轉動,將被測軸的旋轉轉化為編碼器軸的旋轉,通過專門用的測試儀採集編碼器值從而準確的測量出被測件的位移量。閘門開度儀是控制閘門的起閉主要設備之一,適合對各類卷揚機、螺桿啟閉機的閘門,包括垂直門、平板門、弧形門、人字門、門機、橋機等的開度進行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