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隊列舞

團體舞或隊式舞

佇列舞,也稱為團體舞或隊式舞,是一種舞蹈形式,包括標準舞和拉丁舞兩種類型。在標準舞比賽中,動作編排必須基於華爾茲、探戈、維也納華爾茲、慢狐步和快步舞,且最多可選16小節任何其他舞種(包括拉丁舞)。而拉丁舞比賽中,動作編排則必須基於桑巴、恰恰、倫巴、鬥牛舞牛仔舞和任何其他拉丁節奏,同樣最多可選16小節其他任何舞種(包括標準舞)。標準舞的每段獨舞將嚴格限制在8小節以內,整個舞蹈編排中最多24小節。拉丁舞中,獨舞通常作為一部分,且兩種舞蹈都不允許有托舉動作。此外,佇列舞也有其特定的比賽著裝要求,如男子服裝顏色必須統一等規定。

另一方面,佾舞,即佇列舞,是中華民族的傳統舞蹈,其歷史最早可追溯到華夏上古的六代大舞。它是中華民族早期樂舞的代表和活化石,曾在遼闊的華夏大地廣泛分布,並傳播到漢文化圈國家。然而,直至上個世紀初,佇列舞幾乎面臨斷層的危機。